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省会兰州“软实力”

发布时间: 2024/02/27| 来源:信用中国(甘肃兰州)| 专栏:优化营商环境|

实施强省会行动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对于在全国实力较弱的甘肃省来说,要在强手如云的高手中,向国家争取一些政策、资金、项目,唯有将省会做大做强,提升地位,让国家的重大战略在这里布局实施,方能拥有更多机遇、更大发展。为此,强省会成为了必然选择。兰州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并不具备太多硬件优势,凭什么胜出?唯有靠干事创业的劲头,靠奋发积极的作为,靠主动周到的政策和服务来提升软实力,把兰州打造为辐射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软实力的提升,离不开优质营商环境的打造。未来的竞争,一定意义上说就是营商环境的大比拼,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最好的“梧桐树”。营商环境一般包括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发展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实践证明,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的制度保障,就像一个强大的磁场,可以吸引项目落地,?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凝聚企业创业,保证人民安居乐业。

好的营商环境通常具有便利性、公平性、透明度、法治化、国际化等特征。近年来,兰州市聚焦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对标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和探索改革举措相结合,出真招、出实招,有力促进了兰州市政务、市场、法治、人文环境的提升,在破除制约市场活力的体制机制弊端上取得重大突破,解决了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但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尤其是作为省会城市,兰州市的营商环境亟待进一步优化。资料显示,兰州市在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城市中排名第50位,位列省会城市第27位;2023年全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估报告显示,进入前50名的省会城市有26个,兰州市排在榜单之外。在目前激烈的区域竞赛中,兰州市要在全国赢得更多的资源、政策与人才,增强综合竞争力,必须认清自己的短板与不足,找出差距,才能奋力追赶。正如省委书记胡昌升在甘肃省强省会行动工作推进大会上强调的:“要科学分析兰州发展现状,准确把握兰州发展的内在特点、规律和趋势,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压奋进,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提速发展,以强省会行动带动各市州共同发展,形成头雁带动、群雁齐飞的生动局面。”

优化兰州市营商环境要强化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市场化、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一要在“高”上谋占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正视问题短板,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二要在“做”上求突破。其他地方能做到的兰州首先做到,其他地方没做到的兰州率先突破,在政策优惠、财政金融、人才开发、技术推广、信息服务等方面,为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便利化服务,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服务提升的速度、公平法治的力度和惠民助企的温度。三要在“联”上聚合力。健全行业主管部门、行政审批部门会商联动机制,推动事前企业诉求统一答复、事中审管标准有效衔接、事后审管信息高度共享;不断创新思路,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政府服务便利度,着力打通营商环境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借鉴深圳等发达地区经验,为广大企业提供政策精准直达、政务一窗办理、供需撮合对接等一站式涉企服务。四要在“法”上显公平。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只有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把执法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才能使企业发展更安心,对未来预期更有信心,让投资者在兰州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五要在“质”上抓效率。打造产权保护更有效、准入制度更完善、市场竞争更公平、信用体系更健全、要素配置更高效、政务服务更便捷的市场化营商环境,全力保护和培育市场主体,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六要在“实”上下功夫。近年来我市制定并修订完善了一系列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和改革措施,不断为企业释放政策红利。要让好政策转化为好效果,关键是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必须持续加力、久久为功。兰州市必须坚决扛牢责任,拿出实招,狠下功夫,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和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加速汇聚更多企业、产业、资本和人才,才能让兰州这座美丽之城在强省会行动中持续焕发出更强大的动力。


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综合信用评价报告下载
信用修复
我要建议
  • 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