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营商环境

黑龙江:数字政府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 2024/02/19|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精准推送、政策免申即享、专员实时督办……2022年以来,为全面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进一步加大力度,改革突破,规划打造了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具有龙江特色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

  特别是,黑龙江省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依托信息化、数字化手段,真正解决了以往政策“读不懂”、企业“不会办”的难题,让政策效应充分发挥,实现惠企强企,助推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还获评国家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双十百千”工程典型案例。

  截至目前,黑龙江已实现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省市县乡四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为100%。

  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

  赋能数字政府提质升级

  “原以为得跑好几天,需要提供很多证件,没想到现在刷个脸就行。”哈尔滨恩维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程炜说,从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到业务办结,仅用不到10分钟时间。以往在办理业务时必须提供营业执照等多个证件,如今不仅程序简化了,效率也大幅提升,简直是“秒批秒办”。

  走进黑龙江省政务服务中心,一个醒目的屏幕上动态显示着数字政府的各类信息。“这里是数字政府统筹、管理的核心枢纽。”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中心汇聚了全省700多亿条政策事项和群众诉求等数据资源,以及独具黑龙江特色的应用场景。

  2022年9月,黑龙江省正式启动全省数字政府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惠企政策服务平台、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短短一年多,黑龙江数字政府多个项目建设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

  借助信息的集成贯通、数据的高效赋能,黑龙江省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坚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一体推进。“通过优化整合办理要素、办理方式、出件方式等环节,推动更深层次的‘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秒批秒办”的背后,离不开构建完善的全省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六统一”的共性支撑体系。

  三张“画像”让企业政府都受益

  “我们是招商引资企业,刚来时人生地不熟,多亏有这个平台。”嘉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徐文浩告诉记者,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上不仅能够快速检索到符合企业的政策和相关解读,办理相关事项过程中还有专人对接,帮办代办,简直就是“智能+保姆”式服务。

  通过网站进入黑龙江省惠企政策服务平台,记者发现平台上涵盖了“政策解读”“申报中心”“办理进度”等多个政务服务功能模块,奖励补助、招商引资、减税降费、惠民补贴等政策红利分门别类、一应俱全。

  “我们通过三方面‘画像’,使惠企政策精准送达、高效兑现。”黑龙江省惠企政策服务平台项目经理甘元华说,平台运用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等手段,一方面为企业“画像”,明确其所属领域、注册资本、营收纳税等要素;另一方面为政策“画像”,明确其涵盖的企业类别、特征,从而实现政策智能匹配,并在线推送。

  平台还会实时为部门服务效能“画像”,将政策推送率、事项网办率、兑现落实率、咨询答复率等进行动态监测展示,“既能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又便于监管部门核查监督,保障政策落地。”甘元华说,平台还能结合政策要求,推演生成预兑付企业名单及兑付资金规模,辅助涉企政策的制定。

  “政策掌握得更精准了,申报也更便捷了。”徐文浩感慨,现在他随时随地都能用手机检索到与公司相匹配的优惠政策,并申请线上办理。“有些政策甚至不用主动申报,确认后即可享受。”他还将平台推荐给不少企业家朋友,“有一位朋友在平台浏览政策后,当即选择了在黑龙江投资建厂,足以看出数字化对当地营商环境的助益。”

  据了解,在短短10个月内,黑龙江省就打造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省800余个业务系统、50多万个服务事项、1亿多办件在新旧系统切换中做到了网络不中断、系统不推倒、数据不丢失、业务不停顿,实现无感切换。

  两个“数据库”赋能政策直达快享

  在黑龙江省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后台,黑龙江省300多万家经营主体的各项信息和近千条惠企政策一目了然。为确保“政策找企业”有效落地,黑龙江省惠企政策服务平台构建了“政策事项库”和“经营主体库”两个基础数据库。

  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投资项目促进监督处处长邢新宇介绍,“政策事项库”集纳了惠企奖励补助、减税降费、招商引资等国家省市县各级政策事项及相关实施细则;“经营主体库”则通过与有关部门和信用信息平台实时共享数据,全面掌握经营主体信息。

  通过两个基础数据库,黑龙江省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实现政策“一站汇聚”、经营主体“一企一档”,为政策在线直达、精准推送奠定重要基础。

  “从前都是我们在网上‘大海捞针’找政策,整理好材料还要跑好几个部门才能办下来,现在不仅省时省力,效率也特别高。”哈尔滨城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新产业事业部项目经理孙钦说,公司2023年已经拿到了100多万元政策奖补,不少事项都实现了线上对接办理。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黑龙江省惠企政策服务平台推出后,省内各地、各部门都在平台实时发布各类惠企政策事项、解读内容和申报指南,做到政策事项“应上尽上”,目前已发布惠企政策事项近千条。

  “平台还关联各部门原有业务办理系统,线下申报办理事项数据信息也会同步导入。”邢新宇说,目前,平台已真正实现将国家省市县四级惠企政策事项“一网发布”“一网推送”“一网办理”“一网公示”,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策支持与服务。

  如今,黑龙江省数字政府运营中心已汇聚数据1600多亿条,形成了28项共性支撑能力,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汇聚持续提升。在2022年和2023年省级信息化项目审核中,通过复用共性能力节省资金2.68亿元,审减率39.4%。

  据统计,黑龙江省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公示已兑现政策奖补资金12.78亿元。


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综合信用评价报告下载
信用修复
我要建议
  • 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