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营商环境

大变化中看微服务——天水市税务部门以服务“小切口”撬动营商环境“大优化”

发布时间: 2023/06/07| 来源:甘肃日报| 专栏: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

  大变化中看微服务——天水市税务部门以服务“小切口”撬动营商环境“大优化”

      天水税务“陇税雷锋”帮办团队指导财务人员电子申报涉税业务。

“税费服务越来越好,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这是我们两年来最直观的感受。”说起现在的税务服务,甘肃川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宏斌连连点赞。

位于张家川县龙山镇的甘肃川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标准化肉牛繁育、育肥、定点屠宰及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公司成立运营以来,张家川县税务局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对接,主动摸排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入企开展精准服务,跟进了解企业涉税诉求。

“在税务工作人员的帮助指导下,去年,我们公司享受了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等税费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疫情以来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王宏斌说,在利好的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下,我们有信心发展得越来越好。

据介绍,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出台后,天水市税务部门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及时有效快速落地,尽快让企业享受到税费红利,提前在税收管理信息系统中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打上标识、提示提醒,方便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时精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并通过电话、短信、电子税务局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开展“点对点”辅导提醒。

甘谷县税务局干部深入企业开展政策辅导。

“税费优惠的背后是税务部门对企业的热忱服务。”天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斌告诉记者,2022年,天水市减退缓税费24.44亿元,其中办理留抵退税17.71亿元,新增减税降费4.48亿元,缓税缓费2.25亿元。

“现在税务局就是我们的定时‘闹钟’,除了日常帮助指导外,还及时提醒我们处理待办事项。”王宏斌说。

和王宏斌一样,感受到税务服务变化的还有天水风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天栋。

刘天栋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财务,自己对这两年的税务服务的变化深有体会。

“以前我到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业务,有时候需要排很长的队,甚至到下班时间都还没有办好,税务人员只能为我提供延时服务。现在随着办税设备的更新,办税流程的缩减,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成本、管理成本。”刘天栋说,就拿最简单的增值税发票申领来说,以前要到大厅取号、排队办理,现在上午网上申请,下午发票就快递上门了。

天水市税务部门在精准做好线下入户宣传辅导的同时,还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远程帮办”纳税服务专班,通过税企微信群、“陇税雷锋”帮办平台等,及时辅导纳税人熟悉最新政策、税费业务办理操作流程,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享受、能享受。

      麦积区办税服务厅导税人员辅导纳税人填写申报单。

“现在税务工作人员不仅会定期上门走访我们企业,还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企业沟通,也会不定期召开企业税收政策宣传座谈会,为企业进行政策辅导。”刘天栋说。

“以前是企业上门我们来办,现在是我们把脚往前抬一步,为企业帮办、代办。”胡斌说,对于刚成立的企业,我们会第一时间对接,就公司如何申报、发票领取及开具、税收优惠政策等涉税事项,进行“一对一”辅导。

天水市税务部门还通过“陇政钉”建立了“陇税雷锋”平台,推出了具有天水特色的“天税快办”3类9项15条服务举措,在即办事项中推出20项“一分钟快办”清单,46项“简事易办”清单,全市986名税务干部加入“陇税雷锋”全员帮办团队,对邀请加入群组的21008户纳税人提供“点对点”宣传、“面对面”解答、“屏对屏”远程帮办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

此外,为了推进个性定制化服务广覆盖,天水税务部门根据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寻脉问诊”“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将普惠性政策和特殊性政策点面结合,定制“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提升税收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项目管家”量体裁衣跟进服务全市437个重点项目。“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4类12项服务措施,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银税互动”为1400户(次)企业获得各类贷款36.71亿元……

企业群众办事便利的背后,是税务部门的自我改革。

走进麦积区办税服务厅,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划分有序的办公区域,服务礼貌周到的工作人员……目之所及,都让人眼前一亮,倍感舒适。

麦积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毛玮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麦积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进行了整体搬迁,并增设了智能办税设备,进一步精减办税缴费流程,积极打造“服务内容更广、服务效能更高、服务体验更优”的智慧办税服务厅。

“升级改造后的办税大厅,环境更加舒适,功能区分更加清晰,办税也比以前更便捷了,事情一次办完,非常节省时间。”前来办税大厅办理业务的居民张潇,对麦积区办税服务竖起大拇指不停点赞。(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 白永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龙 毅

      秦州区税务局干部深入中材水泥开展“定制+个性”化的政策辅导服务。


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综合信用评价报告下载
信用修复
我要建议
  • 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