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易+ > 信易行

踏雪巡查、冒雪救助……冬日里满满的安全感!

发布时间: 2024/01/22| 来源:人民公安报| 专栏:信易行|


1月19日,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公安处哈密站派出所民警踏着积雪巡查线路。谢仁古力·托呼提 摄

江西多地迎来雨雪冰冻天气

公安机关全力做好护安保畅工作

连日来,江西多地迎来雨雪冰冻天气。公安机关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全力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处置工作,抓实、抓细各项防御、防范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受强寒潮影响,上饶三清山风景区出现大幅降温,云海缭绕、雾凇晶莹、白雪皑皑的美景吸引众多游客游玩观赏。为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天气下的景区安全工作,上饶市公安局三清山分局民警和属地交警冲锋在前,进一步加强环山公路等路段的巡逻密度和频次,提醒过往车辆注意行车安全,主动为群众安全出行排忧解难。民警和治安网格员在对上山游客进行引导和提醒的同时,与景区工作人员一起在游步道、栈道破冰除雪,确保游客出行安全。

1月19日,抚州市公安局临川分局青云派出所民警会同社区工作人员,走访辖区孤寡、独居老人家庭、养老机构及出租屋集中区域,对水电气暖等重要设施、重点物品进行专项排查,提醒群众注意冬季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切实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灾害自救能力。金溪县公安局及时加强与气象局、公路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应急响应联动和信息互通共享,在强化协作基础上细化防范措施,确保冰冻灾害发生后能第一时间排除险情和障碍,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损害降至最低。

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根据天气变化,科学精准调度辖区道路通行及交通管控等情况,提前做好预警防范和应对处置工作。他们抽调民警组成应急处突小组,对行业场所、林场、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应急准备情况、大功率电器设备使用等情况开展检查;提高国省干道、急弯陡坡、交叉路口等重点区域、路段和卡点的见警率、管事率;联合乡镇政府在辖区各重点路段融冰除雪,及时排除道路安全隐患。


1月19日,安徽亳州迎来降温降雪天气。亳州市公安局一名民警冒雪指挥交通,守护群众出行安全。程荘臣 摄


1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紧急救助被困积雪中的车辆。鲁涛 摄

零下20摄氏度

男子深夜徒步进入沙漠 警民联合搜索成功救援

1月19日19时许,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公安局贡湖都格派出所接到电话,称一名男子徒步进入巴丹吉林沙漠,请立即展开搜救。当时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沙漠中的温度更低,情况十分危急。贡湖都格派出所第一时间出动6名警力,并邀请熟悉沙漠地貌、参加过多次沙漠救援的2名牧民一起同步搜救。1辆警车、2辆越野车逐步汇合,警民联合救援队根据掌握的线索,循线追踪摸排,并逐步扩大搜寻范围。

经过不懈努力,当日23时许,警民联合救援队终于在巴丹吉林沙漠一沙梁处发现一名男子正继续前进,民警立即上前对其进行拦停劝说,反复告诫其冬季徒步进入沙漠的危险,并以最快速度将其接到派出所,还为其提供了热水和方便面。

1月20日,男子与连夜赶来的叔叔在派出所相见,他们对民警和牧民反复表示感谢。随后,男子和叔叔一起踏上回家的路。


1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公安局阿尔善分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指挥铲车清理道路上的积雪。刘艳 摄


1月19日,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在易结冰路段融冰除雪。郭利军 摄

气温骤降雪大路滑

女子因琐事离家出走 民警苦寻数小时找回

1月16日18时许,张先生冒着大雪急匆匆来到河南省新乡县公安局小冀派出所报警,称其妻子朱女士离家后走失。小翼派出所值班民警杨雨昂接警后立即安抚张先生焦急不安的情绪,并耐心了解详细情况。

原来,当日15时许,朱女士与家人因琐事争吵后离家出走,家人顶着寒风苦苦寻找未果后选择报警。考虑到室外气温骤降、雪大路滑,杨雨昂迅速带队开展工作,一方面向110报警服务台发送协查通报,另一方面继续驾车在街上寻找。

“先别担心,我们一起找,肯定能找到。”杨雨昂安慰着满脸疲惫的张先生。当日21时许,当警车行驶到小冀镇青龙路附近时,民警扫视四周,透过漫天风雪,依稀看见路边有一个人影。众人赶紧上前,发现果然是冻得瑟瑟发抖的朱女士。张先生一边拍打着朱女士身上的积雪,一边激动地说:“可找着你了,是警察同志帮了咱!”随后,民警驾车将两人安全带至派出所调处矛盾,并嘱咐两人回家时注意安全。


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综合信用评价报告下载
信用修复
我要建议
  • 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