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易+ > 信易行

“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农牧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 2023/05/23| 来源:甘南交通运输局| 专栏:信易行|

初夏的青藏高原甘南州府所在地合作市,遍山青草幽幽,绿意葱葱,远处山顶之上,春雪皑皑,春意不绝,初夏姗姗来迟。而在这些山水草原之间,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柏油沥青路、水泥路走乡穿村而过,公路两边绿草昂然,护栏整齐并列,公路上,路面干净整洁,车辆井然有序,通行无阻。和谐美丽、纵横交错的四好农村公路网勾勒出了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

近年来,甘南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这一目标,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形成路网布局合理、连接城乡、安全畅通、服务优质、绿色经济的农村路网结构,努力实现乡村道路通、畅、洁、美。合作市按照县、乡、村三级管理养护模式,健全完善全市三级路长制责任机制,将全市境内农村公路作了详细划分,督促确保各级道路都有路长履行职责,并积极配合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严厉打击超载超限运输,侵占路产路权等违法行为。为有效加强农村公路管养,近三年来,合作市本级财政共计投入2000余万元,全市设置公益性岗位护路员共计50余人,薪酬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养护质量得到有效保证。截止目前,合作市境内公路管养总里程704.094公里,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农村公路自动检测化技术水平都在逐年提升。农村公路管养从县一级到乡镇、村组一级都在有序实施,农村公路在数量及质量上都在不断取得进步发展,交通强国助力乡村振兴得到显著效果。

“现在从家门口出发到乡上、到市上,都是平坦宽阔的柏油路和水泥硬化路,以前,走一趟乡政府骑马要一个半小时,去合作市要五个小时,现在路好了,家里也买车了,想去哪里都方便的很,买了越野车,咱们放牛的牧场都可以开车到达,太方便太好了,这几年咱们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又是修路又是修建小康村,牛羊出栏的时候临夏的收购大卡车直接可以开到村委会门口附近来收购,不用再像以前那样赶一天的牛去牲畜交易市场了。”佐盖多玛乡德合茂村老支书桑吉克黝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道。佐盖多玛乡是合作市较为偏远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的纯牧业乡镇,以前交通极为不方便,人背马驼是农牧民群众出行常态,而现在,四个行政村之间乃至到合作市农村道路四通八达、平整通畅,交通运输这个大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农牧业,并在新寺村建立了合作美仁牦牛一号、二号基地,带动村民群众增产增收。在乡村振兴的政策支持之下,合作市多个乡镇都大力发展农牧业、种植业、旅游业,农牧民群众的收入明显提高,很多家庭都开上了私家车,偏远乡镇不再偏远,“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成效确实在提高着藏区农牧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因农村公路的建设和发展带动乡镇发展的不止是一个两个,“四好农村路”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截止目前,合作市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了AAAA级以上,实现了农村客运全覆盖,同时,按照“一网多用、一站多能、多点合一、深度融合”的模式开展了客运邮融合发展,物流邮政基本能够到达偏远乡镇政府中心点,藏区群众出行、购物伊然是常态化。合作市勒秀镇麻木索那至参木道公路近年已被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评为陇原“最美农村路”,最美农村路带动了勒秀镇的旅游发展产业,夏季游客络绎不绝,沿线农家乐藏家乐带动了闲置劳动力就业岗位,增加了牧民群众收入,“大美甘南”旅游发展的良好形象对外在不断展示并吸引着八方游客来到甘南来到合作。

结合甘南州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相关要求,合作市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对辖区内G568线、G316线和S324公路线及各乡镇农村公路路段进行全方位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有效减少了公路沿线垃圾,对历史遗留的公路沿线生态环境进行了修复改善,提升了公路沿线环境卫生面貌,保障了农村公路整洁有序。组织市公安局、市交运局、市应急局对全市农村公路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警示牌、波形护栏、边坡护坡、路基下沉、桥梁垮塌等重点问题进行因地制宜、符合乡情的专项治理提升,确保了农村公路的安全通畅。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接下来甘南州将会继续加强农村公路建设与发展,不断推动农村公路管理机制化、工作规范化,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综合信用评价报告下载
信用修复
我要建议
  • 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