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易+ > 信易批

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 2023/03/15| 来源:甘南州发改委| 专栏:信易批|

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甘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一、背景介绍

近年来,我州将工改工作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进行安排落实,相继制订印发《甘南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的通知》、《关于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及30余项配套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分解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领导体系,扎实、有序、有效推进改革工作,助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一定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推广容缺承诺。州工改办发布甘南州工程建设项目行政许可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州住建局制订《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房建市政项目施工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的通知》,明确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和改造类项目容缺清单,合并办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登记、建筑工程安全条件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将施工场地具备施工条件、建设资金落实等事项纳入告知承诺范畴,以高品质、高效率的政务服务“加速度”助力项目开工建设。

(二)优化帮办代办。针对部分项目建设单位不熟悉操作流程的情况,州住建局联合州发改委、州自然资源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务局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纵横联动协同代办主动帮办工作机制的通知》,按照“主动服务、免费代办、量身定制、全程代办、依法合规、精准高效”的原则,由州、县市住建、发改、自然资源等相关单位的40余名工作人员线上、线下提供政策咨询、报批指导、协办帮办、接力代办等服务。

(三)创新图审模式。制定印发《甘南州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施工图审查实施办法(试行)》、《甘南州房建市政工程施工图政府购买服务联合审查程序》,推行政府购买施工图联合审查,将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个多月压缩为15个工作日,中小型建设项目压缩到10个工作日,实行联合图审项目数70项,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

(四)搭建平台,创新方式促改革。一是建设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公开邀请资质等级高、业务范围广、技术能力强、服务信誉好的中介服务机构“零门槛”入驻,实现中介服务网上展示、网上选取和网上评价,构建公平开放、竞争有序、诚实守信、执业规范的中介服务环境。截至目前,已有129家中介机构入驻平台,指导办理27项中介服务。二是建立“多测合一”管理服务平台,将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土地、人防、房产等领域的各项测绘服务整合为一个综合测绘项目。实现“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切实解决建设项目重复测绘、耗时长、成果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实现简化办事程序、节约时间和成本的目的。

(五)全面优化水电气暖市政服务报装。融合打造“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体提交”的市政公用设施报装“一站式”服务、“集成式”报装工作模式,分级分类对接电力、燃气等市政公用既有业务系统,使燃气、电力系统全面完成数据互联共享,企业重复交、多头报、来回跑、费时耗力等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六)落实“不见面”审批。州工改办在疫情期间,及时制订下发《甘南州关于全面实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的通知》,组织编制《甘南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操作手册》等,安排疫情期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同时邮寄渠道寄送办理结果,保证房建市政项目顺利开工。

三、工作成效

(一)流程更优、时限更短。全面清理了涉及工程建设的行政许可、技术审查、中介服务等事项清单,按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制定审批流程图并公开公示,方便企业对照办理。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严把审批时限,按照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合理划分审批阶段、调整审批时序、分类编制印发《甘南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和《甘南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调整后2021版甘南州事项清单共52项,打造制定9类流程图,确保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压减在60个工作日内,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压减在80个工作日内,小型简易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压减在18个工作日内。

(二)事项更少。全面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审批制度改革,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等事项进行了合并,将“工程质量监督登记”和“施工许可证核发”合并办理,简化了现场踏勘流程,将施工场地具备施工条件、建设资金落实等事项纳入告知承诺范畴,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瘦身”。全面推行项目审批“容缺受理”机制打破了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补正材料与受理审核两步骤同时进行,为市场主体开辟了一条审批服务的“绿色通道”,极大加快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

(三)审批事项全部工改网上可办。按照“统一信息数据平台”要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以“互联网+”手段,整合建设覆盖各有关部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接14个部门业务系统,使工改系统具备“多规合一”、在线并联审批、统计分析、监督管理等功能,进一步推动从“线下跑”向“网上办”、“分头办”向“协同办”、“并联变”的转变。

四、经验启示

(一)发挥牵头作用,强化部门协同。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效率的提升,关键在于部门审批事项的并联审批、信息共享。住建部门将会同自然资源等部门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主动承担起全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主力军职责,认真学习研究政策法规,研究解决工改推进中出现的新问题,统筹做好州、县市各部门并联审批、并行推进等工作的督促、协调,不断完善审批管理各项工作。

(二)明确“一网通办”目标,推进并联审批服务。积极优化升级工程审批管理系统使用功能,继续深入对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环评审批平台等,打通数字壁垒,统一形象标识、统一事项清单、统一办理流程等“八个统一”,统一完善项目审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技术标准和基础条件,实现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实现“一个入口对外”、“一个系统”在线审批、“一套标准”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业务协同,切实减轻项目报建单位、企业和群众“分头跑”、“分网报”难题。


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综合信用评价报告下载
信用修复
我要建议
  • 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