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易+ > 信易贷

“信易贷”平台建设与运营服务

发布时间: 2023/01/14| 来源:甘南发改| 专栏:信易贷|

当好参谋 管理投资 推进改革 谋划长远

 

“信易贷”平台建设与运营服务

——一站式企业金融服务

所谓“信易贷”,就是让信用好的中小微企业享受更优惠的贷款利率,享受更便捷的贷款审批通道等,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具体做法是通过运用中小微企业的公共信用信息和自主申报信息,对其进行公共诚信评价,供金融机构审批贷款时参考使用。金融机构的贷款审批成本将降低,审批效率将提高,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信易贷”平台总体定位。基于政务数据,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者连接平台,打造以中小微企业融资为核心的金融生态闭环系统。利用大数据消除信息不对称,降低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成本与风险,协调社会资金,逐步化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促进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

(二)“信易贷”平台项目目标。充分利用政务数据及社会数据,构建完善的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高效、智能地链接中小微企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有效降低资金端信贷风险,实现资金端愿意贷、放心贷,真正解决企业端融资难、融资贵,推动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推进“信易贷”工作有效开展,需在确保信息安全前提下,汇聚税务、市场监管、社保、水电气、司法等数据资源,建立统一的服务平台,发挥集中优势,做大做强金融惠企总规模。平台将汇集分散在各级政府及部门的相关扶持政策,统一结构化的金融服务,将资金供需双方、政策监管方、信用服务机构等相关方引入平台,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让中小微企业利用自己的经营“信用”换来发展的真金白银”。

(三)“信易贷”平台项目建设。一是对企业的服务模式。针对贷款企业,平台对接来自各类金融机构的产品,贷款企业可以按照“淘宝模式”进行发布融资需求,包括发布定向的融资需求(指定特定的金融机构)或者非定向融资需求(不指定特定的金融机构)。二是对金融机构的服务模式。针对金融机构,平台可对非定向融资需求按照“抢单机制”进行处理,按照一定的规则,按照先来先得的原则限定同时可以处理某个需求的金融机构数量以及处理时效,提高金融机构处理效率,并持续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三是为不同类型用户提供标准化与定制化的功能。从企业端功能开展融资需求发布、风险测评、自动撮合、政策扶持等。

(四)对企业的服务模式。针对贷款企业,平台对接来自各类金融机构的产品,贷款企业可以按照“淘宝模式”进行发布融资需求,包括发布定向的融资需求(指定特定的金融机构)或者非定向融资需求(不指定特定的金融机构)。

(五)对金融机构的服务模式。针对金融机构,平台可对非定向融资需求按照“抢单机制”进行处理,按照一定的规则,按照先来先得的原则限定同时可以处理某个需求的金融机构数量以及处理时效,提高金融机构处理效率,并持续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六)“甘肃信易贷”平台的优势。一是金融资源优势。与众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在金融信息服务、品牌宣传推广、开拓国内外市场、促进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可以为地方信易贷平台带来大行流量、金融产品支持。二是厂直优品等企业资源优势。“厂直优品”计划是,在全国超过10万家制造型企业和国内外消费者之间,搭建高效率零售系统,推进优质产能与国内外消费市场的对接和相互促进,吸引了众多中小优质企业参与,可以为信易贷平台带来优质企业流量。三是运营推广优势。在活动策划、平台运营推广过程中,可以发挥传播优势,拥有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丝路网、“一带一路”共享网络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海外社交平台和纸媒等多平台。四是成熟的平台可供快速落地部署。自主研发信易贷平台,与多地发改委、金融局等政府部门积极对接,探索信易贷平台建设,目前与合作伙伴,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平台和运营模式,可以快速落地部署。五是信用修复培训及信用修复报告。与各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协同推进信用修复工作,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向失信主体提供信用修复培训、信用修复报告等信用修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