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抓三促栏目 > 三抓三促

【三抓三促·铸忠诚警魂·主动创稳】强化信息采集维护 全面提升数据质效

发布时间: 2023/06/06| 来源:甘南公安| 专栏:三抓三促|

今年以来,全州各县、市基础专班、社区、驻村民辅警以省厅“一统三体系,四抓两保障”总体思路为统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监测、监督职能作用。通过州县、市基础专班的苦抓推进和派出所、社区、驻村民辅警的艰辛付出,全州基层基础持续夯实,数据汇聚更加全量,信息质量不断提升,在维护稳定和公安实战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推动警力下沉,落实警务前移。严格落实“两个40%”警力配备要求,逐所开展梳理,动态调整警务区设置,以“一区一警一辅”为标准,坚决杜绝“数字式”虚假下沉。截止目前,在“一标三实”平台中全州共录入派出所民警590名、派出所辅警467名,划分警务区227个、设立警务室279个,配备社区、驻村民警281名、社区、行政村辅警111名。

二是提升采集质效,夯实基层基础。始终坚持“数据质量第一”的原则和“完整、准确、鲜活”的工作要求,对今年以来全州新增的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等基础信息开展全量采集,全力推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维护工作。截止5月31日,全州共新增采集实有人口信息11925条、标准地址信息707条、实有房屋信息344条、实有单位信息332条;维护实有人口数据21978条、实有房屋数据4571条、实有单位数据1590条、标准地址数据3220条。

三是加大督导监测,提高数据质量。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抽检等方式,督促社区、驻村民辅警核实维护各项存疑数据。截至目前,共累计推送核实维护实有人口逻辑错误959条,信息不一致1591条,标准地址门楼牌上墙不规范数据932条,出生登记及死亡注销数据更新维护不及时6500余条,疑似漏登漏采实有单位及从业人员数据110条,实有人口电话号码漏采错采210条,维护更新实有人口信息23586条,采集维护暂住人口15000余条。

四是创新工作方法,拓宽采集渠道。创新派出所“一标三实”基层信息采集警务运行机制,建立业务指导警种对接具体民辅警“点对点”工作模式,指导派出所工作进一步“明责、减负、增效”,确保派出所、社区民辅警有时间有精力深入社区、乡村、单位,常态化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等各项基础工作;督促社区民辅警积极拓展基础信息采集渠道,结合日常走访、接处警、反诈宣传、百万警进千万家、入户大清查等活动,将信息维护融入到警情处置、矛盾纠纷化解、窗口服务等日常警务活动中,多举措、多形式高标准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维护更新工作,确保各项数据真实、准确、有效,为维护稳定、打击破案、治安管理、服务民生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