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抓三促栏目 > 三抓三促

【“三抓三促”·铸忠诚警魂】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 以检察之力筑牢家庭监护防线

发布时间: 2023/06/01| 来源:甘南州人民检察院| 专栏:三抓三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促进“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走深走实,持续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优化未成年人家庭成长环境。5月29日,合作市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与合作市初级中学心理教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陈大亮对一起涉嫌盗窃罪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杨某及其监护人开展了一场“督促监护令送达暨家庭教育指导课”。


在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过程中,未检检察官根据杨某的涉案原因、性格特点及存在的家庭问题,分别从亲子沟通、教育方式、监护管教等方面对杨某的父亲提出具体的督促监护建议。陈大亮老师结合杨某及其家庭的特点,采用一对一指导的方式,对杨某的父亲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并就如何加强与杨某沟通进行了分析指导,使杨某父亲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同时,通过采取与杨某聊天谈心的专业心理疗法,对杨某进行了心理疏导,鼓励杨某重拾信心,树立正确的交友观、人生观,重新融入校园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课后,杨某父亲说:“此次家庭教育指导,不仅让我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而且让我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反思了自己的监护失职,缓和了和孩子之间的关系,让我也懂了如何更好的与孩子相处,教育、监管孩子。”


合作市人民检察院以制发“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的方式,切实推动解决涉案未成年人背后家庭监护不力问题,达到“办理一个案件、挽救一个孩子、教育一个家庭”的目标。下一步,我院将持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督促家庭教育指导的内容,以及最高检在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全面推行督促监护令的要求,履行好检察职责,对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开展专业化家庭教育指导,定期对受督促家庭进行回访,实时掌握督促监护令的落实情况,以司法保护带动家庭保护,让缺失的爱与监管“归位”,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察官说法

【什么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对其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

【什么是家庭教育指导】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存在严重不良行为或者实施犯罪行为,或者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根据情况对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并可以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综合信用评价报告下载
信用修复
我要建议
  • 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