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立法进行时 > 商务诚信

打造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的营商环境 以诚信换红利 海关监管与企业合规实现双赢

发布时间: 2023/05/24|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商务诚信|

“多亏有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相关便利措施,使得货物如期装船离港,避免了换船、索赔等情况造成的经济损失。”大连爱丽思生活用品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张琳说,近日,由于该公司货物到港时间晚于预期,企业第一时间到大连海关所属大窑湾海关查验现场与大连港口相关部门前台申请高级认证企业便利措施,在核实企业资信后,大窑湾海关立即按照工作方案,优先派单、优先验放。

海关总署深化信用管理制度改革,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海关监管机制,全国海关创新开展信用培育、信用修复,高水平推进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合作,以“诚信”换“红利”实现海关监管与企业合规双赢。今年6月,多地海关还组织开展了以“高质量推动信用制度建设”为主题的“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以打造“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的营商环境。

打造外贸良性循环生态圈

近日,深圳市讯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云拿到了期待已久的AEO证书。“取得AEO资质后,企业在办理海关业务时可以享受优先通道,简化了通关流程,货物查验率降低,通关时效明显提升;对企业进行银行融资、出口退税方面也有很大帮助,特别是在提升进出口业务规模上最为突出。”胡云介绍说,今年前5个月,公司进出口规模同比增长近一倍,拓展了一批优质品牌客户和新市场。

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管理良好的企业实施认证认可,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优惠通关便利的制度。

在去年推出“优企”“暖企”各项惠企措施的基础上,今年深圳海关服务AEO企业再升级,推出“强企计划”,创新开展链式信用培育,精准对接高新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重点支柱产业。对受经贸摩擦影响企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往来等重点企业,送政策上门。针对AEO企业在进出口业务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实施企业协调员联动式服务,“一企一策”逐一帮扶AEO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企业协调员机制共解决企业通关疑难问题192个。截至今年5月底,深圳关区AEO企业数量已达365家。这些高信用企业以不到关区企业总数1%的数量,贡献了深圳关区近四成的进出口额,为深圳对外贸易提供了强大动能,打造了外贸“良性循环”生态圈。

青岛海关不断创新举措,推动地方政府、海关、商界共同参与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激励机制,协调推动地方政府出台对AEO企业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营造良好的“守信激励”营商环境。

“2021年3月份起,我们启动AEO示范市(区)创建活动。在组织保障体系建设、落实信用管理措施、AEO信用培育和认证宣传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制定了17项评审标准,提升了AEO企业的获得感。”青岛海关企业管理处处长岳进波说。

据了解,目前青岛海关辖区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多项激励政策,支持本地优质企业通过AEO认证。黄岛、大港、威海、临沂等9个隶属海关驻地政府推出相关政策,给予高级认证企业直接资金支持;济宁市环保部门对符合环保要求的高级认证企业纳入外贸保障类企业清单,污染天气可免于或减少停产减产,减少排污检查频率,有效保障连续生产;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实施“关+税”信用联动,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可免审核直接纳入税务部门“白名单”,享受更多的税政服务便利;威海市税务部门建立高级认证企业信用互信机制,经评估后上调企业类别,享受先退后核、“出口退税贷”等创新服务举措。

“信用修复”让失信企业受益

“海关信用管理政策宣讲提升了公司诚信守法意识,进出口业务更加规范,信用修复机制让公司恢复了在海关的企业信用等级,通关时间大幅缩短,公司信誉得以维护,产品市场竞争力也有所提升。”近日,广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家豪高兴地说。

广运科技公司去年因为违法行为被降为失信企业。去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信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苏州海关第一时间为该公司开展信用修复政策宣贯,倡导诚信守法经营,讲解信用修复条件和程序,辅导企业准备修复材料,使公司成为《信用管理办法》生效后南京关区首家信用修复企业。

在江苏,信用修复受益者还有很多。明澜(南京)电子有限公司曾因超期限未缴纳税款被降为失信企业,于今年3月成功信用修复。“多亏了海关信用修复政策,给了失信企业救济的途径,适用失信企业的期限由原来的2年缩短为现在的3个月,公司节约进出口通关物流成本、免交加工贸易风险保证金近72万元,公司可投入更多资金到产品技术研发。”明澜电子公司总经理夏勇坦言。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底,南京海关累计信用修复企业24家。“《信用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在海关监管领域正式建立了信用修复制度,为失信企业提供了纠错整改的制度化通道。”南京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处长马红兰说,南京海关为打造诚实守信口岸营商环境,推出一系列信用管理措施,通过强化政策宣贯,提升关区进出口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完善修复机制,明确修复时间节点及时提醒企业;突出精准修复,对原失信企业根据《信用管理办法》及时重新认定信用等级,有效激发了企业市场主体活力。

“主动披露”以诚信换红利

“请库房工作人员将手机贴近托盘,逐箱打开外包装箱,对药物包装盒上的名称、数量标签进行拍照,上传图片……”近日,北京海关所属朝阳海关与北京某医药进出口公司工作人员及其库房管理人员进行了三方视频连线,通过视频方式,对企业暂存在远郊库房的货物实施了“开箱检查”。随后海关关员通过核实物流、财务等相关单据,完成对该企业“主动披露”涉及问题的税款补缴工作,对企业存在不合规情况进行了及时纠正。

“由于疫情期间企业工作团队临时调整,药品在境外贴标过程中出现失误,导致进口药物品名、数量申报错误。海关的‘主动披露’政策,使企业免于了处罚。”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主动披露”政策是海关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有效发挥容错机制,积极释放政策红利的一个重要内容。“在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政策宣讲,帮助企业了解‘主动披露’政策适用范围和注意事项,鼓励企业开展合规自查,提升企业自律意识和主动纠错能力。”北京海关稽查处负责人说,企业除了可以通过书面报告方式提交主动披露申请外,还可登录“互联网+海关”平台,通过线上完成资料提交、法律文书签收等工作。截至6月14日,北京海关共核实企业提交主动披露48起,企业以“诚信”换“红利”,实现了海关监管与企业合规双赢。

“非常感谢海关的‘主动披露’政策宣传,给企业一次主动纠错的机会,避免了因受到处罚带来经济损失和信用污点。”近日,杭州海关所属湖州海关辖区内某公司业务负责人戴经理说。

该公司在参加海关组织的主动披露宣讲活动后,针对企业支付的特许权使用费进行自查,发现可能存在特许权使用费漏征税款的违规情事,遂主动向海关申报。在收到该企业主动披露申请后,海关详细核实了该企业进口货物及费用实际支付等情况,最终确认该企业的主动披露行为属实,遂作出不予行政处罚、补缴税款的决定,同时根据企业的申请,依规定减免税款滞纳金。


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综合信用评价报告下载
信用修复
我要建议
  • 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