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省内动态

【甘南州信用承诺案例一】切实提升投资审批“一站式”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 2023/04/05| 来源:甘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专栏:省内动态|

为切实优化投资环境,助推营商环境提质升级,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州发展和改革委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聚焦“十大高地”、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目标定位,综合运用“减、放、并”等手段,实施了投资审批改革加速动作,不断提高投资审批服务效率

和质量,有效提升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一、事件经过

  一直以来,在行政审批事项过程中,存在部门审批交叉、事项办理耗时长、流程手续繁杂等诸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损坏了党委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整体形象。为了彻底改变在审批服务中的“旋转门”“玻璃门”“弹簧门”现象,结合国家和省上“放管服”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推进审批标准化建设,开展减事项、减环节、减要件、减时限、减证明“五减”改造,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便捷的市场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项目落地投产见效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心无旁骛研发生产、开拓市场、迸发活力。

二、主要问题  

  针对当前工作实际,简政放权力度逐年加大,服务企业的定位更加清晰,但仍然存在一些具体问题:一是有些权限下放没有兼顾群众办事的便利性,审批权限下放不到位,部门之间仍存在“扯不清”的现象;二是县市对政策、规定的理解把握不准,岗位交叉,流动性较大,承接能力不足,存在“接不好”的现象。三是权限下放到县市一级后监管不到位,一放了之,主动跟踪落实不够,存在“无权也无事、无职更无责”的问题。

三、创新举措

(一)落实平台之外“无审批”。制定印发了《甘南州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办法》《甘南州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在州政府政务中心设立投资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实现“两集中、两到位”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最大限度实行“最多跑一次”。全州实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对接联通,除涉密项目外,全面推进项目审批联动机制,做到了“平台之外无审批”。

(二)严格把项目“准入关”持续完善投资决策咨询机制,对投资项目是否符合发展总体规划、区域规划、产业政策、能耗双控要求,以及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筹措等建设条件落实情况等,重点加以审查。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确保市场准入规范管理。按照“非禁即入”的市场准入原则,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明确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做到办理程序规范、公开、透明。

(三)项目审批全流程“不见面”。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下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下放至县(市)级投资主管部门审批,并组织竣工验收。除重大项目或国家另有规定外,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三道”审批程序简化为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两道”程序。发改部门在审批项目可研时除提供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前置条件外,其他手续做为协同办理进行要求。项目单位依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文件,办理规划许可、正式用地等手续,协调相关单位全面落实并联审批、优化流程、减证便民等措施,实现全流程“不见面”审批。

(四)行政审批事项“一网办”。州发改委将19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在政务服务网受理,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数据一致,实现了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网办率及全程网办率为75%,政务数据资源编制率及挂接率为100%,依申请平均跑动次数0.25次,平均材料数1.31个,承诺时限压缩比85.06%,即办件率6.25%,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规范、更便利、更高效的审批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持续增强。  

(五)压减流程时限“属地办”。严格执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对企业投资项目严格执行备案制度,按权限属地备案管理,企业自行通过甘肃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送,备案时限2年,办结时限1个工作日。对拟申请国家资金、专项债券的企业投资项目,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和国家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编制可行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在3个工作日之内办结项目批复,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四、工作成效

(一)“放”的力度逐年加大。2022年,省政府下放事项26项,按照办理事项分类全部已承接办理完成。尤其是对企业投资项目全部下放县市一级,以属地管理方式,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1个工作日内受理、赋码、办结“不见面”备案,为企业松绑减负。

(二)“管”的方式更加多元。对发改部门下放的审批事项把有效监管作为简政放权的必要保障,完善事中事后管理措施,项目审查报批部门协同、分类监管,避免了重复检查、推诿扯皮现象。

(三)“服”的水平有效提升。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的集成化改革,从市场主体和企业“办成一件事”的角度出发,推进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打通“数据壁垒”,推进了相关信息共享、互认和应用。

五、社会影响

一)激发了企业内在活力。简政放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内在活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二)强化了社会管理能力。简政放权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经济转型,释放了改革红利、激发了内需潜力、形成了新动力,为保障基本民生编织了安全网。

(三)提升了政府公信力。简政放权既增强了社会治理能力,又极大地提升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权威性。



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综合信用评价报告下载
信用修复
我要建议
  • 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