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治理 > 专项治理

【新春走大集】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新春走大集”市场检查

发布时间: 2024/02/26|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专栏:专项治理|

为确保元宵节市场的平稳有序,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放心“宵”费,按照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系统各级持续加大节日期间监管力度,针对春元宵节市场消费特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集贸市场、集中交易点、人员密集场所、烟花爆竹集中售卖点等场所开展督查检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宁祥和的元宵节。

玛曲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元宵节市场专项检查行动,以汤圆、元宵等传统节日食品为重点,坚决打击食品擅自更换包装、篡改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销售过期变质食品和假冒伪劣元宵、汤圆等食品的违法行为,认真把好食品安全关口,依法诚信经营。同时,加强价格监管,严防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全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对烟花爆竹产品质量、产品规格、生产日期、燃放说明等作了重点检查,严厉打击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假冒或仿冒他人注册商标的违法行为,严防不合格烟花爆竹进入流通市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东乡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大型商超、集贸市场、餐饮店、蔬菜销售店等重点场所开展了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执法人员利用标准砝码对经营主体在用的电子秤是否在合理误差范围内进行了检测,对经营主体在用计量器具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是否存在伪造数据、缺斤短两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计量违法行为进行了检查,查看经营主体是否配备公平秤,并对公平秤进行了现场检定,要求经营主体公开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并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履行诚信承诺和计量管理制度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现场发现超过误差范围电子秤3台,执法人员已责令停止使用。

甘州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对城乡各大年集、社火、灯会和娱乐文化活动场所的监督检查。周密部署春节文化活动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将责任落实、落细、落到辖区各级包保干部、片区监管人员和网格食品安全协管员具体人头上。适度增加检查频次,重点对新春文化活动期间市民游客需求量大、消费较高的煎炸烧烤、地方风味小吃、鲜切水果、即食卤味、热食饮品等小摊点和小餐饮店全覆盖开展排查检查。耐心向经营者普及燃气安全、食品安全等常识要点,全面排查用电、用气方面的安全隐患,帮助及时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临洮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元宵(汤圆)食品专项执法检查,以连锁超市、农贸市场为重点单位,对元宵(汤圆)等食品质量、贮存条件、食品标签以及索证索票制度执行情况、温度控制等进行专项检查,通过开展隐患排查、规范经营以及消费预警,开展元宵(汤圆)等食品监督抽检47批次,坚决杜绝过期变质、“三无”等问题食品流入市场,确保元宵(汤圆)等食品安全,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临泽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某超市检查时提醒经营单位负责人:“您好,请您提供一下这批(次)汤圆的进货凭证,销售预包装汤圆一定要储存在符合温度标准的冷藏柜,且要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还要明码标价……”。执法人员深入各餐饮单位,对手工汤圆的加工制作流程进行全程监管,确保食品原材料储存得当、新鲜健康;深入各商场超市,详细询问汤圆的进货和销售情况,严查假冒伪劣、过期变质的汤圆上架销售;深入农贸市场,详细检查散装汤圆制作所需的糯米粉、白砂糖、黑芝麻等食品原材料进货台账、存放条件等,并提醒经营单位加盖防尘盖,标注产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让消费者在购买时“一目了然”;提前深入高老庄民俗文化活动现场,全程监督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做好食品安全质量监管工作,还对汤圆等商品明码标价、合理促销等问题进行检查指导,以强有力的监管措施为元宵节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岷县市场监管局聚焦迭藏河风情线烧烤摊点、烟花爆竹临时售卖摊点等重要点位,自2月14日以来,开展春节、元宵“双节”期间迭藏河风情线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对迭藏河风情线烧烤摊点及烟花爆竹临时售卖摊点开展地毯式排查,围绕经营者是否办理健康证明、使用的液化气瓶是否在有限检验期内、是否存在销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包装标志不全、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烟花爆竹等行为开展全面检查,严查从业人员无证上岗、严防特种设备超期使用、严禁不合格烟花爆竹进入流通市场。对于不能提供健康证明的烧烤摊点经营者,责令相关从业人员在未取得健康证明之前停止从事相关食品经营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西固区柳泉市场监管所根据节日消费特点,结合《甘肃省推进农村食品销售店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加大散装食品销售安全整治和规范力度。以节日期间销量较高的生鲜肉类、冷冻食品、茶叶、散酒、糕点、豆制品等为重点,严格检查散装食品经营者是否建立和执行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五防”设施是否到位、散装食品经营者虚假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行为,加大对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和整治力度。

敦煌市转渠口镇市场监管所开展了元宵节市场专项检查,以元宵等传统节令食品为重点对象,深入市场、超市及各销售商家,详细检查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原料采购渠道及检测报告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市民所购买的食品安全可靠。对各类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经营场所全方位排查,督促各经营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加强价格监管,严密监控,严防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做到明码标价,全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华亭市东华镇市场监管所开展了元宵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以超市、小作坊、便利店、小摊点为重点对象,以预包装的汤圆及散装元宵经营者、供货者及生产者的主体资质为重点,同时对散装元宵的储存条件、冷藏设施、销售环境温度等是否达标,是否做好防尘措施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进货渠道正规,来源可追溯,坚决杜绝不明生产渠道的元宵、汤圆流入市场。

安定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开展元宵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中华路街道市场监管所结合节日消费特点,对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流通商铺等开展监督检查,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检测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同时检查在售汤圆和元宵是否明码标价、有无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短斤缺两、计量作弊等各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排除安全隐患3个,责令改正2家。凤翔镇市场监管所以元宵、汤圆等热销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农贸市场、食品便利店为重点场所,对检查中发现的索证索票不齐全、进货查验不到位的问题,责令经营者立即整改。白碌乡市场监管所开展元宵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以汤圆、蛋糕、乳制品等为主的食品购进渠道、索证索票、食品储存是否规范,有无销售“三无”食品、超保质期的食品、不合格食品,有无哄抬价格行为等,及时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西巩驿镇市场监管所以督促自查和监督检查为主要方式,组织开展了元宵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以元宵、肉及肉制品、酒类、保健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集贸市场、商超、食杂店以及312国道沿线等人员聚集地开设的超市、食品店为重点场所开展检查,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


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综合信用评价报告下载
信用修复
我要建议
  • 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