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治理 > 专项治理

【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市州巡礼】甘南:打造全域有治理的和谐家园

发布时间: 2023/05/23| 来源:本站原创| 专栏:专项治理|

“中国的小西藏,甘肃的后花园”,地处甘、青、川三省接合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黄河、长江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这里被誉为“中国最美旅游胜地”之一,广袤的草原风光、浓郁的藏地风情、和谐的社会氛围给广大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2020年,甘南州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州以来,州委、州政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将试点工作纳入全州创建“十有家园”总体布局,着力打造全域有法治的文明家园、全域有治理的和谐家园,扎实推动全方位依法治理、全时空精准治理、全要素智慧治理、全天候有效治理,交出了一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高分答卷”,为涉藏市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甘南经验”。

三年来,甘南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位居全省前列,2022年被命名为“平安甘肃建设示范市(州)”。

发挥党的领导优势  实施“凝心聚力工程”

2020年9月24日,甘南州召开优秀网格长联户长表彰大会,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大会,高规格表彰奖励了一批优秀网格长、联户长,对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社会治理主体责任和维护稳定第一责任提出新要求,为基层群防群治队伍作用发挥注入新动能。

受表彰的优秀代表阿加在大会上发言时,用朴实的话语说:“作为网格员,熟悉自己网格内的户情,了解群众的需求,宣传法律法规和党的惠民政策,都是我应该干并且必须要干好的事。”

甘南州举行优秀网格长联户长表彰大会(2020年9月拍摄)。

三年来,甘南州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聚焦市域治理体制现代化,大力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高站位谋划推进试点各项工作,确保方向不偏、目标不移。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州委、州政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由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20个单位牵头54个部门参与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绘制了“施工图”,划定了“时间表”,系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南。

全州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和推进计划,发挥平安建设考核“指挥棒”作用,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调动了各方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和平安甘南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多方协同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实施“维护稳定工程”

2022年4月15日至23日,卓尼县公安局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遭遇电信诈骗,被骗金额近40万元。考虑到此次诈骗极有可能造成更多群众上当受骗,带来社会治安风险,县局在采取紧急止付措施的同时,一边向各派出所发出预警信息,广泛发动群防群治队伍宣传防范,一边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班追踪侦查,日夜奋战。最终,在多地警方的协助下,打掉一个电诈团伙,消除了治安隐患。

玛曲县草原骑警大队在草原上开展巡逻。

三年来,甘南州从全面提升各级各方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能力入手,聚焦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布局现代化,大力实施“维护稳定工程”,分层次分领域制定维稳处突应急预案,建立州县乡三级领导干部包抓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寺庙、学校的“三级五包”安全稳定责任机制,确保把各类风险隐患解决在当地。

稳定压倒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防范胜于救灾。全州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寓治理于服务之中,始终保持对草山边界、环境保护、民生保障以及婚姻家庭等易发矛盾纠纷、涉稳隐患的排查化解力度,在便民服务中推动社会治理向居民身边延伸。

各级政法机关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和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为牵引,始终保持对各类突出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有效解决了一批社会治理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健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重要路段、路口设置25处治安卡点,建立应急、巡逻队伍138支2000多人,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保持了全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激发多元共治活力  实施“五治融合工程”

2022年5月26日,由甘南州司法局拍摄的视频短片《马背女子普法队》,在司法部视频号、抖音号播出,引发广泛关注。这部短视频采用新闻纪实手法,讲述了玛曲县齐哈玛镇马背女子普法队深入牧场帐圈宣传法律法规、调处矛盾纠纷、宣讲惠民政策的故事,也从一个侧面再现了甘南州强化法治保障,创新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

玛曲县女子马背普法队深入牧场帐圈开展法治宣传。

三年来,甘南州不断激发多元共治活力,聚焦市域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大力实施“五治融合工程”,切实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作用,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维护了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治融合”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方式和基本路径,必须坚定不移走好走稳。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把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基础、智治支撑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党组织、党代表、党员嵌入网格,打造了“民事村办”“红色物业”等一批基层治理示范品牌;深入推进法治惠民举措落实落地,成立由400多人组成的72支“马背宣讲队”,常年顶风冒雪,深入草原牧区,为牧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吸纳新乡贤、老党员等进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社会组织,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机制,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夯实基层治理根基;依托“新时代数字甘南”、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等项目,推动各类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打通了市域治理“大动脉”,畅通了基层治理“微循环”。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实施“固本强基工程”

玛保是玛曲县欧拉秀玛乡当庆村一名联户长,他既要参加乡里组织的治安巡逻,还要负责农牧民的矛盾纠纷化解、全域无垃圾治理等“细活”。

当庆村地广人稀,玛保经常骑着自家牦牛,戴着红袖章,背着水壶和糌粑,翻越草原山岭,挨家挨户走访,传递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守护农牧民的平安幸福生活。

“累了,就坐在草地上歇息一会;饿了,就往嘴里丢些糌粑;寂寞了,就唱首歌给自己听。”玛保乐呵呵地说,在大美甘南,像他一样的联户长还有很多。

疫情防控期间,玛曲县组织网格员联户长开展入格联户工作。

三年来,甘南州持续深化“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体系,聚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甘南模式”,大力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于2022年创新推行“基层党建+文明村社+和谐寺庙+美丽家园+十户联防+两代表一委员+党政干部+民兵队伍”这一具有时代特征、甘南特色的“8+”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促进工作力量和治理资源下沉,做到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难题在一线解决、任务在一线落实,打造了社会治理的“甘南样板”。

根深才能叶茂,基固才能楼高。全州部署开展“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深入推进“8+”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建设,优化划分1015个网格、建立8636个联防组,充分发挥各级综治中心实体运行、实战调度平台作用,将两代表一委员、党政干部、民兵队伍等力量“下沉村社、编入网格、进入户舍”,实现“包村驻寺、入格联户”全覆盖,着力构建平安和谐新家园。

与此同时,全州在网格上建立974个党支部、1559个党小组,使党组织力量以“条块形式”“网状结构”辐射到基层“神经末梢”,引领基层单位、广大群众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合力,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先后创建平安交通、医院、校园、村(社)、寺庙、边界等286个,实现一域平安向全域平安的转变。


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综合信用评价报告下载
信用修复
我要建议
  • 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