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立法进行时 > 社会诚信

安徽:全面实施“信用报告改革” 助诚信企业“一路畅通”

发布时间: 2023/06/06| 来源:江淮晨报| 专栏:社会诚信|

企业办事需要信用证明,员工只要坐在办公室点点鼠标,下载信用报告,就能抵得上以往40个部门的证明,再也不用耗时跑腿,这在安徽已经成为常态。今年,安徽全面实施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以下简称“信用报告改革”),用1份报告替代40个部门证明,已累计为企业提供信用报告查询19万多次。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4月,合肥就在高新区试点“以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在全国高新区内是首次试点。

信用改革让企业不头疼、少跑腿

最近几天,合肥图哇公司正在申请认定大数据企业,公司综合部项目经理董阳笑称:“赶上了好时候。”

他拿出一沓近5cm厚的材料告诉记者,这些材料都是公司之前申报政府项目填写的证明。“因为申报政府项目需要证明公司没有违法违规的记录,以往这些证明都要跑很多部门才能申请齐全。”

得益于今年安徽全面实施的信用报告改革,这次公司认定大数据企业,董阳只需登录“信用安徽”平台,下载《公共信用信息报告》即可免去以往的奔波。“这次认定需要我们提供近三年来在多个领域的无违法违规证明,放在以前,光是‘跑腿’就让人头疼,现在只需要几分钟从网上下载一份信用报告。”

为了解决这个让企业“头疼”的状况,今年2月,安徽启动了企业用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探索用一份信用信息报告替代过去最多可能要跑40个政府部门开具的“无违法违规证明”。

改变的背后,是安徽省建立了全省统一的信用报告服务系统。企业可通过“信用安徽”网站、“皖事通”客户端、政府部门网站等多种渠道,一键获取信用报告服务。目前省信用平台已集纳超47亿条信用信息,几乎涵盖了所有市场(经营)主体的信用信息。

这项改革,不仅为企业提供“网上办”“免费办”的服务,还提供了7x24小时“随时办”、无需企业提供材料的“无感办”和一分钟内获取信用报告的“实时办”。

实施信用报告改革近3个月来,安徽已累计为企业提供信用报告查询19万多次,下载12000多份,替代传统无违法违规证明6万多份,预计全年可替代30多万份以上。

合肥首次试点领跑全国高新区

信用报告改革能够在全省成熟落地,离不开合肥的“首试首推”。

2022年4月,合肥将高新区作为企业上市政务服务创新试点。以“信用合肥”为依托,合肥高新区在安徽省以及全国高新区率先开展“以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试点,让企业上市、融资更加便利。

合肥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企业处费海军介绍,一直以来,在申请上市或开展再融资、并购重组等过程中,企业取得相关政府机构的合规证明,是一个非常重要且繁琐的环节。

“因为企业不仅要向工商、税收、土地、环保等多个部门申请,在实际开具过程中,还缺少法定依据支持,没有相应办事流程,这给企业和机构的协调带来了很多不便,耗费大量时间精力。”

如今,一份“企业信用信息报告”就能代替手续繁杂的“行政合规证明”。

去年4月14日,《高新区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实施方案(试行)》正式发布。同日,正在筹备科创板上市的合肥芯谷微电子有限公司就收到了全省首张“企业信用信息报告”,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截至目前,合肥高新区已为园区50余家企业办理80多份信用报告代替上市合规性审查证明。

在试点近一年后,2023年3月,安徽省发布《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在全省推广复制合肥高新区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的创新举措。

多个“先试先行”让信用真正成资本

无论是全面推行信用报告改革还是上市企业服务试点,“信用合肥”都先试先行,创新了不少为企业服务举措。

2016年,合肥高新区推出“合创券”,为创业企业发行可由市场化服务机构兑现的有价电子凭证,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检测、科技金融、委托研发等科技服务。

2018年,合肥依托高新区在全国率先打造“人工智能+合创券”平台,按照企业信用画像评分给予相应合创券额度授信,引导企业全程线上采购科技中介服务、兑现奖补资金,实现按需申领、即领即用,提高财政资金奖补使用效益。目前,仅高新区就已为70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3.26亿元合创券,形成知识产权超9000件,促进技术咨询和委托研发1329项。

同时,合肥还率先打造以信用为基础的科创金融系列产品“信易贷”;率先成立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累计归集法人基础信用数据约上亿条;率先实施信用应用环评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改革,护航诚信企业“一路畅通”。


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综合信用评价报告下载
信用修复
我要建议
  • 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