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立法进行时 > 社会诚信

文明主张 | 引领社会诚信风尚

发布时间: 2023/03/15|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专栏:社会诚信|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也是精神文明创建的“大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文明网推出“两会话文明”专题,报道代表委员有关履职建言,陆续编辑发布“文明主张”系列内容。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威。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加快推进现代社会诚信建设成为全国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让诚信美德在全社会发扬光大  


尚金锁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党总支书记


  诚信既是经商之道,也是为人之道,是人之为人最基本的道德准则,它就在我们身边,就体现在一举手一投足之中。同时,诚信是一种可以相互影响、相互感染的力量。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自觉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诚信必将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和习惯,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为人处事方式,从而影响更多的人,使诚信美德在全社会发扬光大。

弘扬诚信文化 倡树文明之风


李发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好人”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鹤城乡新安源村党总支书记


  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我国进入新时代,信用正在变成现代人越来越重要的资产。良好的信用记录是公民获得更高生活品质、事业得到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乡风文明就是诚信文化的一种体现形式。在推进乡村振兴实践中,为了更好弘扬诚信文化、倡树文明之风,我们要完善“一约四会”内容,开展乡风文明评议活动,切实提高村民自治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效果。

加快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李湘平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党委书记


  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不仅关乎国民道德素质,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社会和谐有序的重要基石。要建设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社会诚信体系,构建风清气正的诚信社会,要从多个方面去努力。建议加快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全覆盖的社会信用信息记录,紧紧依靠法律和信息化手段让社会信用信息记录全覆盖;建立健全激励诚信、惩戒失信长效机制,树立正向导向,从源头上遏制失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