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立法进行时 > 司法公信

【三抓三促·铸忠诚警魂】甘南州确定十一项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 2023/05/31| 来源:甘南州司法局| 专栏:司法公信|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践行法治为民宗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不断提升法治甘南建设实效和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州委依法治州办在向全州各部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省上相关要求,确定了2023年度我州11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逐一明确各项目责任单位,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确保项目如期完成、落地见效。

  1.制定《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面山绿化条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合作市面山绿化成果,加强造林区域的林灌网络系统、路网系统和管护设施维护,持续改善面山区域生态环境,发挥面山绿化成效,美化居民生活环境,增进人民身心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建设草原中的森林城市,为保护退耕还林和义务植树成绩提供法治保障。

  2.打造“十户联防+人民调解”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以“三抓三促”、主动创稳行动为抓手,将“十户联防”联户长纳入“十户联防+人民调解”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联户长对所在村组“人熟、地熟、情况熟”和掌握情况快的优势,主动介入,主动发现,主动受理,主动调处,超前发现,深化“十户联防”与“人民调解”深度融合,有效整合工作力量,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将“枫桥式”工作关口前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3.深入推进预防整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深入推动“主动创稳”工作落地见效,全面强化教育、预防、干预、打击、宣传等举措,推动全州预防整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常态长效,实现未成年人恶性案件、违法犯罪人数、网络舆情事件“三下降”目标,为未成年人营造平安健康的成长环境。

  4.为居民办理身份证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积极响应公安部放管服改革和州委“三抓三促”行动,落实全州居民身份证24小时完成制证。同时,群众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寄递送证上门,3日内即可拿证,最大限度缩短制证等待期,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方便、高效的政务服务。

  5.推动道路运输领域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以推进道路运输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一网通办”为抓手,完成道路运输存量证照批量电子化工作,推进客货运输电子证照跨区域互认与核验,网上业务办理进度可查询率达到100%,业务办结率达到90%以上。加强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宣传,切实让道路运输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体验更加便捷的网络化政务服务。

  6.建设制度规范、机制完善、运行顺畅的法治商务环境。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与商务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营商环境宣传月”专题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规范行政许可权力,进一步激发商务领域市场主体活力。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和贸易政策合规审查。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实施细则和事项清单,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方式,规范商务领域市场经济秩序。

  7.依法治理助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开展读书日、阅读月、全民诵读等活动;举办群众文艺活动,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大集成、大展台;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推动在全州建成4个“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兴公共文化空间;健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实施数字文化惠民项目。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投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功能,落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在公共文化方面满意度和获得感。

  8.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反垄断、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的重要决策部署,聚焦公用事业、医药、建材、汽车、日常消费品等民生领域,开展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依法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违法行为,依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畅通有关涉嫌垄断问题线索举报渠道,着力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共同营造公平竞争良好社会环境。

  9.以法治建设基层联系点推进民族事务治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全州民族乡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中设立3个民族法治建设基层联系点,面向各族群众分类开展民族事务依法治理相关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提升全州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10.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实施劳动用工“法治体检”,加大劳动争议协商调解力度,提供及时高效法律援助,为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公益性、专业性、综合性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更好满足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需求,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行动,推动法律服务行动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着力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益法律服务长效机制。

  11.实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双百”工程。建立诉前调解巾帼工作室和妇联执委婚调工作室,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广大妇女和家庭的组织优势,以及调解在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有序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婚姻家庭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把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抓细、抓实,增强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质效。


责任编辑:杨燕


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综合信用评价报告下载
信用修复
我要建议
  • 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