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个人信用 > 个人信用

在龙口,信用好“用”美德有“价”

发布时间: 2023/03/30| 来源:本站原创| 专栏:个人信用|

“南山景区门票每张售价120元,凭借个人良好的信用信息,可以享受8折优惠!”游玩结束后,“龙口市优秀志愿者”谭丽娜切身体会到了信用与美德的“价值感”。

  谭丽娜是龙口市东莱街道一名社区工作者,多年来为居民热心服务、解决各种难题,牵头成立“手拉手”义务辅导队、社区文体活动队等公益组织,开展宣讲等各类活动70余场,累计服务500多个家庭。2022年,她担当该市“信用宣讲大使”,并获得了相应的信用激励。除了享受门票打折的优待,她还能在全市纳入政策范围的酒店、购物广场、药店等享受消费折扣;享受图书馆免租金借阅待遇;在当地28家银行享受相应额度的信用贷款;在行政审批、社会保障等165项窗口业务中享受告知承诺、容缺审批等便捷服务。

  “很多人觉得美德是一种无形的东西,但美德与社会信用体系相结合,就成为可以量化的数据。”龙口市社会信用中心信用建设科副科长韩艳龙介绍。通过开发智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移动端小程序,该市将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文明实践等美德之举纳入守信信息,市民和企业法人通过“信用龙口”小程序,即可查询自己的信用记录和评价信息,进而在多方面享受对应的优惠待遇。

  龙口市以信用信息平台为支撑,推动文明实践、美德建设和信用管理相融相促,让信义和美德都能够数据化呈现。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设置15大类守信情形、10大类失信情形,涵盖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移风易俗、公益捐助等近百种具体情形,实现精细化管理和全方位渗透。通过信用信息平台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数据归集共享,将文明实践志愿者星级评定信息纳入个人信用管理。同时,通过市、镇、村三级信用体系,推动各部门单位、镇街、村居实行信用管理,全面归集居民、企业、商户的各类奖惩信息,经审核认定后,进行信息记录和守信激励。

  “信用可以当钱花,这是看得见的实惠,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在龙口市诸由观镇西河阳村,村民郭翠显凭借自己的“信用存款”,在村里的信用超市兑换了一桶食用油,像小学生拿了奖状一样高兴。因为多次参与村庄环境治理等公益服务,他获取了本村设置的50个村级信用分,“信用存折”上又多了一笔“存款”。

  除了物质层面的奖励,龙口市还通过组织开展“诚信之星”、诚信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给予守信个体精神激励。2022年,评选出首批诚信典型1100多个并进行宣传表扬,让美德之举得到褒奖,让有德之人受到尊敬。


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综合信用评价报告下载
信用修复
我要建议
  • 我要咨询